新闻动态
友情链接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通讯:医学情境模拟教案撰写策略工作坊顺利举行

当前浏览次数:237

  面对医学教育的挑战,医学模拟(Medical Simulation)是解决目前困境的重要方法之一。通过医学模拟,一方面可以提供学员系统性的整合课程,提高学习效率;另一方面可以保障病患安全,提升医疗质量;此外医学模拟也提供客观的评核方式,作为临床训练评估的依据。3月10日下午,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到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陈怡绮副主任医师做工作坊。
  首先,陈怡绮老师从自己的医学情境模拟“心路历程”介绍开始,向老师们抛出什么是团队及团队的特征,引出今天的工作坊主题。紧接着,陈老师组织各小组讨论在情境模拟教学包含哪些内容,哪些内容属于情境等。老师们畅所欲言,短暂的头脑风暴后中陈老师总结为技术性技巧和非技术性技巧两方面,尤其指出医学教学思维模式的转变的重要性。其次,通过引导老师们讨论在教学过程中哪些需要模拟教学,以及在临床工作中医疗过程常见的缺失有哪些等问题,指出情境模拟学习目标由四部分构成,分别是对象(Audience)、行为(Behavior)、状况(Condition)和程度(Degree)。
  最后,在系统讲授学习情境模拟教案撰写和实施的理论知识后,各小组现场设计一场情境模拟:确认学习目标、设计诱发情境、描述标的反应。同时,每一小组派代表教师分享成果。“模拟教学意义何在?模拟对教学起到了极致的作用吗?”陈老师认为,模拟只是工具,模拟教学最终是为了培养胜任力,包括临床能力、科学和学术能力、健康与社会的理解能力和职业素养,让医学生胜任医学临床工作,将来在实践过程中更好地服务于病人。通过高模拟教学质量,提高医学质量,减少医学差错,这才是最终的目的。

  工作坊的最后,教务处副处长沈宇弘老师做总结,医学教育既是专门性的教育,也是综合性的教育,涵盖了医学知识、基于实践的学习与提高、人际关系、专业素养等多方面能力。医学情境模拟是趋势,此次工作坊打开了系列培训的篇章,希望有更多老师能参与到其中,能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