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友情链接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通讯:教育教学研究与教学成果形成系列讲座顺利开讲

当前浏览次数:512

      教学成果奖是高校教学领域最高奖项,是彰显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核心指标,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的直接体现。为进一步凝练学校近些年来的教育教学成果,扩大成果的推广应用,做好2021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申报准备工作,培育优秀教学成果,2021年4月12-14日下午,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了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李辉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周桂桐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杨天仁教授前来指导,校本部教师和临床老师共计一百余人参加此次系列活动。
      李辉教授从什么是教育研究导入,点明教育哲学与教育科学的异同,以“本科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为例,引出教改项目命名。接着,从教学成果形成方面出发,对其性质、形成过程、选题方向、申报流程等方面开展了详细的解说,并辅以优秀案例分享。
      周桂桐教授以教学成果奖申报要点要素思考为主题,展开分享。首先,周教授分析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数量结构主题,强调研究是申报获奖的基础。其次,周教授从规划设计培育是申报获奖的前提,提出与解决的教学问题必须关键,教学成果奖实践检验时间必须足够长度,教学成果奖申报书撰写必须规范简要,教学成果奖申报要点要素理解,教学成果奖必须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等方面展开论述。最后,周教授分享了2018年中医药标准申报书案例。
      杨天仁教授从中医药教育教学研究与教学成果的培育视角出发,首先总结了当前中医药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回归到教育本源,从教育教学思想理念与行为上展开,进一步加深教育教学研究问题。最后,杨教授详细地分享了如何培育与研究教学成果。

      此次系列讲座,三位专家分别从不同视角对教育研究与教学成果形成做了透彻且深入的分享,对老师们申报教学成果奖有了极大的启发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