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友情链接
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通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整合性课程设计——Big Dream

当前浏览次数:696

为马,不负韶华:整合性课程设计——Big Dream

教学设计是教学过程的最重要的环节,起到统领整个教学活动的作用。为帮助教师完善教学设计,使之能够更好地指导教学实践。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第四批骨干教师参加了“意义深远的学习:大学课程整合性教学设计”的学习。该项目来自于美国高等教育专业与组织发展网络协会主席迪﹒芬克,旨在给大家介绍一套系统有效的课程设计模式(见图1)。这个指南包括三个阶段(见图2),主要将课程设计分成六个维度(见图3),即基础知识、应用、触类旁通、人文、关心(自己和他人)、学会学习。在每一次的学习过程中,学习者都可以将所学的内容进行推敲,并在“三栏表(见图4)”上开展具体的实践。

 

1“意义深远的学习:大学课程整合性教学设计”指南

 

2 整合性课程设计各阶段主要内容

 

3  意义深远的学习的六个维度

 

4 整合性课程设计三栏表

 

完成该项目的学习后,老师们将自身的学习体会和经验进行示范和分享。第一次分享的就是“大梦想”小组(见图5),下面我们就一起走进此次分享的会场。

 

5 “大梦想活动海报

 

一、什么是大梦想

倪梁红老师首先对“大梦想”的内涵进行了讲解,讲解了梦想是对未来的一种期望,心中努力想要实现的目标。并引用迪﹒芬克的语句“Learning that actually changes how students livetheir lives.”提出教学中的大梦想应该是“在你最热切、最强烈的梦想里,你最希望对学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随后,倪老师以自己的课程《药用植物学》为实例,讲解如何将“大梦想”运用到课程设计中,最后提出自己教学的大梦想:带领学生探索植物,发现他们身边看似普通的植物中隐藏的秘密和有趣的地方。我想教他们植物也有“亲情”和“性格”,他们也会选择生活方式,虽然这是受自然环境影响的结果,但我更愿意把他们看作和我们一样的生命。此外,植物是中药的重要来源,作为“生命”, 在开发利用植物的同时也需要我们的保护。如何在利用和保护之间取得平衡是值得认真考虑的问题。最后,我希望我的学生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深厚的人文情怀。

 

6  倪梁红老师结合《药用植物学》内容讲解大梦想

 

7  倪梁红老师现场照片

 

二、关于大梦想的教学设计

马秉亮老师根据《药理学》课程提出了关于“大梦想”的教学设计。在基础知识的学习阶段,通过知识竞赛、文献综述等方式希望学生们能够熟练掌握所学的内容,形成自觉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和习惯。在技能方面,希望学生能够扎实掌握常规的实验技能并能够了解相关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在掌握基础知识和技能后,能够多参加学术会议,了解最新的学科方向和前沿进展。马老师还鼓励学生积极申报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在课程的学习中探索科研思路,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分享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通过给教材找茬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最后通过课程思政的方式,让学生们形成既能传承又能创新的综合素质,实验室安全规范的责任意识,尊重实验动物、善待生命的使命担当。

 

8  马秉亮老师关于大梦想的教学设计

 

9  马秉亮老师现场照片

 

一、    大梦想为引领的教学设计

张永太老师所教授的课程是《中药药剂学》,提出的大梦想是在中医药文化自信中学习并产生内驱力,成为合格接班人。在教学设计前,首先开展学情分析,希望在中医药现代化的背景下,提升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升毕业生的中医药属性。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希望学生能够明确未来的方向和目标,通过PBLSSL教学法,希望学生能够形成综合的中医药思维,能够将所学知识进行应用,初步达到医药融通的水平,增强对中医药的文化认同。在考核阶段,张老师重点观察主动学习的欲望是否加强、对中医药的热爱是否加深、学习内驱力是否基于对专业的责任感等来验证关于“大梦想”的教学设计是否得以实现。在讲解的过程中张老师运用丰富生动的实例展示如何在课堂中进行大梦想的教学设计,让参加此次学习的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点燃了在场每一位教师关于中医药的火种

 

10 张永太老师的教学大梦想

 

11  张永太老师以“大梦想”为引领的教学设计

 

12 张永太老师现场照片

 

教学目标是教学设计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是设计学习活动、提供学习资源、进行考核评估等一切教学活动的基础。之所以将教学目标称作“大梦想”,是希望教师在设计教学目标时,不仅关注知识和技能,同时关注到学生通过学习能够对未来产生怎样的影响,如学生能够形成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对未知世界进行探究、能够具有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能够塑造品格学会创造等等。通过迪﹒芬克项目的学习增加了老师们实现上述目标的信心,形成既有创意又贴近主题的教学设计。最后,祝所有老师的“小梦想”、“大梦想”都能够实现!